谢谢你喜欢我的故事,愿幸运与温柔眷顾于你。
倘若你不喜欢也没关系,因为这也不是写给你的故事。

雪路折花[印量调查&参考一览&后记]

印量调查请走→这里 

一定要读完整条wb的内容再填写印调,拜托啦!


画蛇添足的补充&捉虫bug: 

  1. 颜色上的措辞参考了日本伝統色的网站,衣服上的措辞靠谷歌搜(每次搜出来还都不一样 有点讨厌)

  2. 出行用牛车参考了动画《超译百人一首歌之恋》中的画面,那个时代没有马车,但是笔者每次写牛车都很出戏。写到“车马远去”这样的词汇一直都在纠结,审美不容许我用车牛,但是写车马我又很有负罪感…

  3. 五条家室内的榻榻米边缘有锦缎是参考了三岛由纪夫的散文集,作为室内装饰的寒山拾得的屏风也是来自于这里。

  4. 铃虫鸣叫的寺院出自京都旅游指南,选这个是因为这个寺比较老,可以去。

  5. 为数不多对于街道的描写参考了深谷克己的《岩波日本史·江户时代》

  6. 日本历史上真的有女天皇,不止一个

  7. 虽然我让五条悟穿青竹色的衣服,但其实他不能穿。日本古代有规定服装颜色,青色是天皇的礼服用色,是限制使用的(可是我真的觉得非常适合,就想让他这么穿)

  8. 里見町(さとみ=satoru+megumi)

  9. 日本古代一里是3.9千米,不是五百米。

  10. 成人礼的时间查了,日本古时候没有特定年龄,16-24都有看到,所以放弃了成人礼的情节(←此处原本有🚗的啊我好生气)

  11. 可能会有读者觉得五千两黄金太扯,我定的时候查了一下金价和日美元汇率。十亿日元大概是九百二十四万美元,一两黄金是31.25g(也有说37.5g的),实时金价大概1900美元,除下来大概就是四千七百多两。然后我四舍五入直接五千两黄金(但是不排除我算错换错的可能性,我数学真的很差。)

  12. 七夕选纳凉殿是因为我只知道这个地方被雷劈过死了人。初纲里有菅原道真的出场,之后保留了地点删除了情节又设计了一笔带过的第二次遇袭。

  13. 加茂家应该是在京都,但是知道的时候加茂家的地点已经定好在镰仓也写完大纲了,笔者爱好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feel所以选了三个地方。

  14. 是的五条家大概率也在京都,魔改是因为笔者极其喜欢写纸短情长的异地恋。

  15. 🆘重大bug,眼瘸了把影法术里的纹路和天家三神器混淆了……因为天丛云剑的百科里面有了一个八重垣剑所以就和八握剑搞混,然后理所应当的后面想当然,这个眼瘸居然根深蒂固到我觉得是真的😭😭是四月二十九日写倒数第二更才发现搞混了,当事人直接崩溃,就这么写吧……🆘

  16. 杀人剥皮砍头复命的桥段是是参考了《剑豪生死斗》,搜御前比武搜到的漫画,很精彩。

  17. 惠在御前比武之前的早膳也是出自《剑豪生死斗》中的主人公与馆主对决那一卷中的细节。

  18. 对于剥皮的细节描述出自《中国古代刑名丑史》日本的史料查不动了可能查到了也没力气看了对不起

  19. 禅院家割菱的家纹来自叶室家。叶室家曾经被称为夜之关白,在宫廷里位高权重。选这一家没有任何考据意味,只是觉得花纹很像格窗影,有囚笼的感觉。而五条家的左三松纹直接来自五条家的wiki百科。

  20. 想写吉原花街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正式建立,所以保留了两人因为种种原因去过类似的场所,但没有具体提及吉原。

  21. 其实江户城(将军住的、本丸的那种地方)那时候也没完全建好,一直在修缮,将军本人也不是一直呆在江户,是我的疏忽。

  22. 对将军的称呼应该是“大君”。虽然有很尽力在贴日式的风格,但是不想把文章搞得读起来很困难,所以还是用了“将军大人”这样的称呼。

  23. 之前的后记有提到过这个年代烟花尚未普及,但是由于个人兴趣爱好所以此处扭曲了历史。

  24. 十种影法术以及其展开都是笔者自由杜撰,请勿较真。两个人都没开领域是因为如果五条悟会无量空处了笔者就想不出来打斗场景了(而且打斗我一直写得很烂很差劲 对不起真的太难了我不是故意的)

  25. 研究了一下天皇居所,没有叫藏书阁的地方,是我编的。如果有的话可能就是我wiki看的不仔细(or日语太差了)

  26. 因为天皇都没查清楚,将军藏书的地方当然更是我编的。

  27. 关原之战之前的时间线没有整合,之前并没有想带太多这边的戏份,后面发现不提不行……就提前了历史上德川家对丰臣家的赶尽杀绝。这个东西不在大纲里所以写得分外艰涩,我对德川家没有意见,真的没有,是情节需要进行了魔改。

  28. 同理我对丰臣家也没有意见。

  29. 宿傩的手指是为了平衡剧情,总得有点事儿要让他们一直忙(草)也是为了番外的一个很想写出来的桥段所以才加了这个要素。在文中的作用有点像四魂之玉(?)

  30. 私设出来的式神猫又是来自小时候看火影忍者的回忆 二尾又旅,设计能力的时候是为了日后火烧藏书阁。

  31. 庆长九年的大地震是历史上确有其事,本文将原有的冬日改到了秋天。整篇文章的含年份的时间线是用地震逆推出来的,然而历史上京都确实在这之后有发生瘟疫,考虑到篇幅紧凑被我删去了。

  32. 不知道江户和京都之间有多少小城,查了一阵子也查不到带年份的记载,七十二比较顺口就用了七十二町。

  33. 还有写星浆体的时候忘了仔细观察漫画里面的分镜,凭着想象去写了(叹气)就当四百年里咒术界开山造了薨星宫吧…



Just in case

文中的确有一些用词采取了日语汉字而非中文汉字,不是标准严谨的表达。如果真的有什么令人迷惑的地方可以问的没关系,我不会觉得被冒犯,对自己写文的怪癖一直很有自知之明。


歌单一览:

 

  1. 起  ハレハレヤ-Sou

  2. 承上  Starless Night-土屋アンン/OLIVIA 

  3. 启下  泣いてもいいんかな-Magic of LiFE

  4. 展  飛行艇-King Gnu

  5. 转  タユタ-RADWIMPS

  6. 变   哀歌-平井堅

  7. 陈   凍えそうな季節から-Aimer

  8. 延   夜光灯-茶太

  9. 合  雪に咲く花-花澤香菜


评论区读者&友人推荐

  1. Lil‘ Goldfish-まりか

  2. あやとり-Sou

  3. 冬の花-宮本浩次

  4. 走馬燈-シド

  5. 溺れた魚-UNIDOTS/mizuki


写这篇文很吃情绪,听了好多丧丧的歌

不过这里的每一首我都很喜欢TTT 借机安利一下子!


最后是后记:

     Hello,我是林檎。

     昨天修完稿子发现居然有十五万,字数统计一向不太准确大概就这样吧!第一次写这么长的同人连载,谢谢一路看过来的大家……!!

     写完这篇我给自己翻出来一瓶酒,对着电脑吨吨吨,把自己猛夸了一顿,我真棒,我真的写完了(←你够了)

      无论大家要如何评价我满足了,有始有终地把这个故事写完了。好朋友说《雪路折花》与其说是前世,更像是原作里的两个人进到了那个时代里演绎的故事。性格不好抓,总要想很久要保留什么,要舍弃什么,又要让什么成长。我自己写着写着也会不由自主地去贴原作中九年的感觉,而不是这里面短暂相遇该有的、理应更加不同的感情。

      至于这个结局,选择你想要相信的去理解吧。对我这个作者来说最后能成为家人我就圆满了。在我心里爱情走向家庭 理应 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原作里的五伏也始终有家人与伙伴的意味在。所以最早定下的对白便是:“我找到和你成为家人的办法了,你还愿意吗?”

     一直想要合理化这个if。想要他们之间始终有爱,分离后也好、“对立”的时候也好。也希望最后他们的“死”也不是任性的、毫无价值的。

     可能是因为我爱他们的时候,总觉得他们性格里有高洁,即便爱是私有品,也不愿意舍弃光明的这一部分。

     至于御三家的设计……私以为御三家在腐朽之前必然有过光鲜,咒术界也必然在那样的结构下有过磊落的时代。窗的建立、高专的建立都是这一世的御三家推动的。没有其他原作角色的出现也是因为想贴前世的设定。因为遇见了更多人,拥有了更多的同伴,所以下辈子一定会不一样。


     唉其实最早是很想写比较正统的双家主的故事,节奏也没把握好,最后写出来也非常非常我流(←也就是矫情+黏稠 老毛病了),几乎无法克制自己进行情绪渲染的手。雪路折花不是一个快意恩仇的潇洒故事,而是一个走错一步连生存都不可能的故事。很像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里面唱的:cause I live like a human I am, so my nails will catch some dirt. 


     还有一个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点是很久很久之前五条悟就问过禅院惠陪他一起度过新年的自己是不是他的家人,那时候两个人都不是家主。禅院惠说不是家人,因为我们死后都不能埋在一起。后来的你们也都知道了,在某个时间点里察觉了执念的五条悟修改了自己的遗嘱。


     以及最后结局里或许没有人看出来,所以我自己来拆一下梗:

     因为父母在他小时候没能来接走惠,让禅院惠对爱的理解里多了一层抛弃。明明自己已经很喜欢很喜欢五条悟了,但就固执地觉得,“我不想抛弃他也抛弃不了他,大概我是不爱他的。” 在御前比武的时候他发动同归于尽的术式带走将军和天皇的时候,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愿望:死在这里死在此处,他们就是家人了。

     他真的很想很想成为他的家人,但是也是在那一刻,他觉得他是爱他的了。因为他要去赴死,而他把五条悟留在了世间,他能够抛弃他了。

     这个写的好隐晦,打这行字的时候都想感叹,唉笔力不足。


     anyway即便有读完故事的朋友要理解成双方死亡,在我心里仍是个好结局。因为到最后一刻禅院惠在心里承认了自己爱他,不只是普世价值里的爱,而是他心里的爱。

      而五条悟最早开始拥有咒术师不被任何权势所利用的愿望也是因禅院惠而生。他在惠身上看见了“可能性”与自己的傲慢,不能改变苦难的过去那么未来与你生活在一起,至少不要让你在世间的角落里看到你曾经苦难的倒影。

      不想只让他们做时代的幸存者,去做改变的人吧。这也是我对原作五伏的理解与期待。


     给双人存活HE埋下的梗是:第三更(启下)中提及的假死、很轻的骨灰盒,咒言师看到的人影,无尸体的直接描写。

     好像没有别的废话了,如果有的话出本的FT里继续说(?)

     谢谢一直到看到这里的你们。我写得不够抽离,自我理解很重,可能会辜负一些期待,或许也不尽人意。如上所述,我已经圆满啦。



     最后特别鸣谢————

     感谢我的烤老师@将烨 和扶老师@扶音_回来了 陪我捋大纲!还帮我找问题,看着我在HE/BE之间叛逆地反复横跳最后站在了中间,给我鼓劲说我一定能写出来,永远的精神后盾。我一写连载简直就是在折磨你们,dbq,下次还敢。

     还有我的三次元好朋友八哥师傅听我用AB解释一遍故事后努力给我提供歌单,和时时刻刻精神鼓励我的好朋友Maki@白汾温酒 ,以眨眼干杯,永远的拼字好搭档,我思念您快回来和我吃饭。 

     总的来说没有你们我都不敢开始写这个故事,对我来说真的写得很艰难,打完大纲怵了一阵子不敢动笔。


     最后是一直以来评论红心蓝手留kudo的读者们,来提问箱找我玩的各位好心人,还有推文的lo主(←朋友有转给我看,谢谢你们🙏)

     完全一腔冲动和倔强写了这个故事,谢谢你花费时间阅读。文字粘稠,节奏冗长,不是打发时间的好选择,后半段的剧情走向还会让人失去笑容。

     反响比我想的要好太多,有些读者朋友给予的回馈已经高出了我对自己的评估。非常非常谢谢大家喜欢,让我觉得写长篇很快乐很值得。从大家的评论里我获得了信心与爱,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也能多多少少收获满足。


     五伏很好,我爱他们,想给他们我能给出的最好的。

     谨以此文祝我爱的cp灵魂完整,一生无悔。


                                            BY 林檎

评论(18)
热度(22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樱停 | Powered by LOFTER